融入社会 营销员不妨做个志愿者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6-02-19

陌拜、扫楼、摆展台、发调查问卷……这些初级的营销手段渐渐退去后,营销员如何接触社会、拓展客户呢?
奉献社会、敢于担当是保险营销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保险这项“爱心事业”对保险人的内在要求。保险营销员们不妨尝试一下,在自己的心灵上和行动上做一个志愿者。

当下,传统的营销手段如陌生拜访、扫楼、摆展台等,都被百姓们所不能接受了,很多百姓认为这是些扰民的举动。除此之外,去年,电话销售又被保监会叫停,那么营销员的出路何在?是不是可以多种角色,做个志愿者呢?

成为被大家认可的一名志愿者

志愿者,联合国将其定义为“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乃至世界进行贡献活动者”,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关心报酬,奉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来看,志愿者是这样定义的:“自愿参加相关团体组织,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志愿奉献个人可以奉献的东西,为帮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一定专业性、技能性、长期性服务活动的人。”

保险营销是一份传递爱心的事业,保险营销员更是传递爱心的使者,他所帮助的正是需要帮助的人群,如此看来,做个志愿者不妨是个好的办法。志愿者所从事的服务众多,当中可能包括教育、环保、倡导及福利等范畴,因此难以统一划分,故此出现了几方面划分志愿者的种类:第一种是以职权划分,可分为政策制定、直接服务;第二种是以时间性划分,简易可分为定时性及临时性;第三种是以服务类型划分,可分类为福利类、教育类及文化类等; 第四种是以服务内容划分,可分为行政性、专业性及辅助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险营销员作为志愿者的意愿都很强烈,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那里的伙伴认为生活在一个大都市里,尽自己所能,为大家传递爱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据了解,早在2007年,时值友邦保险重回中国15周年之际,“友邦中国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友邦中国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公司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己所能为中国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超越以公益慈善打品牌的阶段

在谈到志愿者话题的时候,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每年公司会组织参加不同的公益活动。记者了解到,中意人寿的志愿者行动不仅仅在特殊节日,平时工作之余,公司的志愿者们都会有组织地到福利院、孤儿院、康复中心看望孩子或老人,公益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中意人寿广东分公司陈先生向记者介绍,和谐是中意人寿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在为社会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中意人寿倡导以关爱之心回馈社会。今年以来在全省开展的公益行动,不仅得到了员工和保险营销员的积极响应,也引起了合作伙伴、个人客户及企业客户的关注,很多客户联系保险代理人要求带上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多家银行和企业客户也表示希望和中意人寿联合举办公益活动,把爱心传递得更广。与此同时,自2010年3月“中意人寿爱心公益基金”正式成立以来,公司每销售一张保单,就向公益基金捐赠一元钱,希望以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爱心永不停止。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表示,举行业之力促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他说:“保险不是慈善,但却与慈善之间有着某种血脉相连的关系。因为保险和慈善都是集中大多数人的力量,帮助困难群体或个人,以此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多年来,中国保险业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给予了持续的关注和投入。”

金坚强说:“在多灾多难的2008年,保险业的公益慈善捐助更是达到空前的高度。南方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地震……百年难遇的巨大灾难给灾区的人们带来了严重的生存危机,甚至顷刻之间掩埋了成千上万鲜活的生命,但也激发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保险,更是充分发挥了‘雪中送炭’和‘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本能,为抗灾救灾做出了诸多的努力,灾区救援、快速理赔、捐款献血、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据了解,保险业正在逐步超越以公益慈善打品牌的初级阶段,真正将公益慈善作为一项事业来做。业内一些公司已经建立或正在筹划“慈善基金会”,以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专业化的运作,保证公益慈善事业的持续性和连贯性。保险业关注和投入的公益慈善事业涵盖灾难救助、捐资助学、环境保护、扶贫济困、扶危助残、医疗健康、体育文化等诸多领域,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保险业志愿者队伍也在迅速壮大,活跃在社会公共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的各个领域,自愿以自己的时间和技能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用爱与奉献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他们受到了公司的鼓励和支持,甚至还得到了指导和保障。

以公益形象参与社会活动 赢得信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人寿有其志愿者协会,它是由中国人寿员工和营销员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内部团体。协会的宗旨是通过组织和指导全系统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员工和营销员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与进步。中国人寿志愿者协会会员跟记者说到:“该协会设立理事会,理事会由会长和理事组成。理事会负责召集和主持志愿者协会会议,确定志愿者协会发展规划、确定志愿者协会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检查协会决议的落实情况,领导协会各机构开展工作。理事会常设执行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负责起草和修订协会的规章制度、年度和季度预算,会员管理、活动策划组织等事宜,并协助和支持理事会成员、协会各机构开展各项日常工作等。”

记者登陆了中国人寿志愿者协会网站,上面很清楚地写明了参加志愿者的基本条件:必须是公司员工或营销员;身体、精神健康,无不良嗜好;思想品质优良,有积极进取心;热爱公益事业,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成为志愿者后能够坚持志愿活动,能遵守协会的相关规章制度。

而作为一名志愿者,当然应当享受一些权利,比如,参加协会提供的培训;要求获得从事志愿服务的必需条件和必要保障;优先获得志愿者组织和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对志愿者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进行监督的权利;向协会推荐成员的权利;申请退出的权利。

各家保险公司为公益活动忙

业内人士董辉向记者介绍到,最近几个月,各大保险机构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其中“关注儿童成长和培养环保意识”成为主推的两大公益主题。赠书、助学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直接的物质援助和精神支持,是各保险机构较多采用的方式。其中,长城保险6月启动“萌芽100”公益活动,以捐赠图书为主要形式,为长城保险所在地的农村贫困小学捐建百所图书室。截至目前,长城保险已在全国捐建了22座“爱心图书室”。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则计划出资40万元,拟在全省17个地市州县的20所贫困小学筹建“新华爱心图书馆”。部分保险公司还通过“植树、废品回收”等形式,以丰富的活动传达企业文化理念,宣传环保生活方式。据悉,6月25日,中国人寿举办了以“牵手国寿?绿动中国”为主题的绿树认养活动,百户家庭到场为“中国人寿爱心林”揭牌,并签署了环保倡议书。另外,针对自然灾害的救助,也是保险机构公益活动的重点之一,如针对地震等灾害开展捐款救助等。

太平洋人寿的童先生向记者介绍,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是保险公司的重要责任。保险机构通过更多的社会投资,树立企业公益形象,承担社会责任,从而增强顾客的信任感。公益活动,已成为太平洋保险营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开展公益活动的方式,积极履行“最佳企业公民”的职责。
保险公司一位高管向记者说:“保险业是基于信赖关系而建立的买卖行为,保险机构除了提升保险产品本身的质量以外,还应当肩负起社会责任,这样才能消除顾客对保险行业存在的偏见。保险机构从事公益活动虽然被列入营销活动的范畴,但以公益活动的形式,将自己的收益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确实能实现利民利己的双赢局面。”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开始,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正式启动,其秉承“持之以恒的坚持,接力式的知识传承”,吸引了近800名志愿者的参与。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大山深处,从稚嫩的思考到成熟的担当,志愿者们在支教的锤炼中,将知识、激情、活力、梦想带给了山里的孩子,挥洒辛勤,收获感动。

作者:《中国保险报》记者 苍?G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http://www.sinoins.com/news/614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