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重塑企业文化构建竞争软实力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5-11-27

2015年9月,长城人寿迎来第十个生日。随着新版企业文化理念纲要正式发布,长城人寿正谋求由内而外的自我超越,开始了新十年之际的华丽转身。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企业文化明确了长城人寿发展愿景??“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保险”和企业使命??“有长城、更保险”,并更新了价值观、经营理念及工作准则等一整套理念体系,令人耳目一新。

新的企业文化理念将助力长城人寿打造竞争软实力,有效支持新战略的落地实施,推动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文化是根

如果将企业比作大树,文化就是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长城人寿要实现做大做强,除了增强人才、资金、技术等硬实力以外,关键还在于提升文化方面的软实力。这是公司管理团队的共识。

长城人寿自成立以来,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并不遗余力的持续进行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建带动团建,以党建带动工建。定期举办书画大赛、征文比赛、歌咏比赛等各种形式的企业文化活动,增强了员工归属感,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促进了业务快速发展和效益提升。十年间,长城人寿总规模保费持续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文化重塑是长城人寿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审时度势,主动探索自我超越和转型变革之路的真实写照。

十年栉风沐雨,长城人寿走过了艰苦创业的阶段,顺利步入新一轮高速成长期。新“国十条”颁布、投资渠道放宽、费率市场化启动和“偿二代”监管体系建立,都为保险业快速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与此同时,互联网、大数据、移动终端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快速改变着市场环境和消费习惯,新的竞争主体不断涌现,构成新的挑战。

在此大变革的时代,“我们需要引入新的理念,形成新的机制,需要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开放、创新、竞争的精神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斗志。这也正是我们进行企业文化重塑的根本原因。”长城人寿企业文化工作组负责人表示。

文化是魂

在长城人寿的新版企业文化理念纲要中,明确企业核心价值观是“诚信、公正、专业、创新”,经营理念为“客户至上、价值优先、开放共享、跨越发展”,工作原则为“依法合规、责任担当、团队协作、竞争致胜”。对此,长城人寿企业文化工作组负责人表示:“客户至上”是企业价值观的核心, 在此基础之上,长城人寿旗帜鲜明的提倡竞争、进取、创造的文化导向,希望能够借此打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长城铁军,推动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实际上,自成立以来,长城人寿一直倡导“让服务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此次明确将“客户至上”作为核心价值观,更体现了鲜明的互联网思维??倾听客户需求、主动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基于此理念设计的长城人寿“互联网种植牙保险”一经上市就受到了网民的欢迎。

据了解,此次长城人寿企业文化重塑工程是其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完成这一浩大的工程,公司引入企业文化专业咨询机构,成立了各级高管人员参加的专项工作组,在广泛调研、反复研讨、充分听取各层级人员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整理,构建出新的企业文化理念纲要体系,最终顺利获得了公司董事会的全票通过。其自我变革的决心和勇气,可见一斑。

下一步,长城人寿将从组织保障、氛围营造、制度落实三个方面循序渐进的推进企业文化落地。成立常设性的有公司高管参加的文化建设管理机构,负责整体协调与管理;从总公司到分公司及各级机构自上而下地开展广泛深入的宣导,借助内部宣传、演讲书画大赛、每月讲坛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开展文化理念培训,让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通过对现有制度与文化之间的一致性排查,对经营管理相关重要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并确立企业文化监督考核评价体系,最终实现文化理念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全面、彻底固化。
      国内外无数优秀企业的经营实践证明: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持续成功、基业长青最重要的驱动力,是竞争对手最不可复制和模仿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灵魂。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主动谋求突破与超越的长城人寿而言,企业文化体系重塑及一系列配套管理举措的落地必将极大的提升该公司中长期的发展格局,成为推动其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之源。

 
/UploadFile/2015/11/18/20151118020228118.jpg
 

图片说明:长城人寿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拔河比赛

 /UploadFile/2015/11/18/20151118020339304.JPG
 

图片说明:长城人寿利用业余时间举办员工乒乓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