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保险谢仰光:保险带来长期稳定有保障的收益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07-11-13

长城保险北京分公司教育培训部谢仰光经理(摄影:尹忠华 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1月11日讯 第三届北京金博会11月8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金融界作为参展商将邀请基金公司、银行、券商的专家就市场热点和投资理财话题进行视频访谈。以下为长城保险(北京)分公司教育培训部经理谢仰光女士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金融界的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金融界网站直播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长城保险(北京)分公司教育培训部经理谢仰光女士。

    谢仰光 :大家好!

    主持人 :今天的主题是加息时代的保险与理财,先请谢仰光经理谈一下保险的作用和意义。

    谢仰光 :其实我们长城保险公司在整个金融博览会上也是有展位的,我们发现很多人对保险很感兴趣,之所以大家对保险感兴趣,实际上也是正因为保险是理财的一部分。大家都知道理财的终极目的就是我们想要用钱花的时候,有钱用。保险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帮助人们来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在生活中面临着很多的风险,包括生老病死,这个过程中,一旦有风险发生,使理财的目的达不到,保险就起到了无论发生什么风险,都使我们家庭理财达到目的的作用。

    我们经常会给房子、车买保险,往往就会忽略我们自己,我们是家庭的人力资本,保险在理财的过程中,就是给人力资本加上一个保护伞,就是保护这个目标能够实现。

    比如说一个23、24岁的年轻人刚刚步入社会,每个月平均能给家里创造1万块钱的收入。从他24岁到60岁,大概有36年的时间,如果每个月是一万块钱的话,到退休的时候,一共可以给这个家庭带该四五百万的收入,一旦这个人发生风险的话,这个现金流不能实现,这个就不像普通投资,投资股票100万,下降20%,就是20万的损失。但是如果这个人发生损害的话,就是四五百万的损失,保险就是对他人力资本的套期保值,包括意外险、养老险、重大疾病险在内。不论他一生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们保证这个现金流能够实现,这个就是保险在理财中的作用。

    具体来讲,家庭理财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有一定层次的,保险作为家庭理财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国外做理财的时候,会用到家庭理财金字塔,在金字塔的底部是我们长期的理财规划,长期的理财规划做好了以后去做中期的理财规划,然后再做短期的理财规划,什么是长期理财规划呢?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每个月、每天都要花钱,就是有一些稳定的家庭支出,比如说我们家一个月要花五六千块钱,这个是长期伴随我们一生的,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家庭支出的现金流。那么我们还要建立一个保障基金。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以我刚才举那个例子,如果说我希望我每个月有4000块钱的保证,我支出这些钱,意味着我一直要赚钱,中间不能出什么风险。现在我30多岁,到我退休的时候,也许每个月花4000块钱,我算了一下,对我自己的保障应该有七八十万,如果有这些钱就好了,但是如果没有这笔钱的话,我怎么用一个金融产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个就是保险要做的。

    第一点家庭的日常支出要保障。第二点要对人力资本有保护。还有一点就是万一有突发的事情发生怎么办。比如说得了一场重病,长期的话没有影响,但是一两个月的话现金流就断了,所以我们要留三个月到四个月的现金,如果按照每个月支出四五千块钱,留两到三万就可以了,这个是长期的规划。第一我要有足够支出的额度。第二我要建立一个三到六个月的家庭储备。第三要终身对人力资本有一个保障。在长期的基础上,我们考虑中期的,中期是有一些确定要发生的事情,就是这一辈子一定要发生的事情,比如说现在30多岁,到60多岁退休的时候要养老,如果说养老这件事情是不是马上发生?不是。是要在二三十年之后发生,这个是中期的规划。

    再比如说家里都有小孩子,小孩子上幼儿园是花钱最少的,之后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有的时候要到国外念书,这个时候不是马上一出生就用钱,对于父母来讲是中期的规划,这些也需要金融保险的满足。这个钱来自于哪里?比如说我是一万的月收入,我每个月要花出去是4000块钱,买保险的话对我七八十万人力资本的保险,每个月要支出1000多块钱,剩下还有五六千块钱,这些钱就可以进行一个规划。把它规划成买教育险或者是买一些基金跟它相搭配,在这些基础上还有余钱,这个可以做一些短期的个性化投资,有些人做黄金、有的人做古董、有的人做期货,都是可以的。保险是理财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当中,保险对整个家庭形成一个“保护伞”,是一个最基础的保障,这个就是保险和理财的关系。

    主持人 :保险最突出功能是它的保障功能,那么作为一家保险公司,我想问一下长城保险如何突出保险的保障功能,也就是说百姓可能最关心的一个理赔的问题。

    谢仰光 :我从源头开始说起,因为之所以能够理赔,就是因为你在买保险的时候,实际上跟保险公司就签订了一个合同,当合同约定的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保险公司要给你理赔。缴保费是您作为客户最主要的责任,理赔是保险公司的一个最主要的责任。往回看之所以我现在能够理赔,就是因为我买保险的时候,我买到了这样的保险,有的客户说我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可是因为我阑尾炎切除住院了,为什么保险公司不给我理赔呢?因为你当时买的是重大疾病保险,但是阑尾炎不在那个大病当中,所以不能得到保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也在想,无论我们的客户在买保险也好,或者是代理人不够专业也好,就是没有给我们客户明确保险的界定,客户的意思就是说我得阑尾炎也要得到理赔,这样就不能买重大疾病意外险了,就是买一些其他的险种。其实就是保险销售过程当中,或者是我们普通市民要注意的,首先要知道买保险主要是为什么买,买什么样的险种。

    比如说像我这样的中年人,最重要的是要买重大疾病保险,这个花钱比较多。第二点我要买一点终身寿年金的保险,保证我退休以后安枕无忧,再加上就是住院医疗什么的险种。这样如果我发生意外的话,保证能够理赔。有的时候客户觉得没有得到理赔,实际上前后之间有这样一个矛盾,所以客户在进行规划的时候,你应该想自己面临哪些风险是最多的,这个最多的风险是要保的,这是保险次序的问题。

    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呼吁所有保险业的同行,大家也是这样,在给客户进行保险的时候,一定要先做一个需求分析,把这个需求分析做好了,这个保障才是全面的。

    主持人 :刚才谢经理谈到了重大疾病保险,据我所知前段时间保监会出台了《重大疾病保险新规》修订了保障范围,那么修订完以后,重大疾病保险和原来有什么不同?

    谢仰光 :好的。保监会出台这个政策之前,各家公司都有重大疾病保险,同样的比如说心脏搭桥术,各家的描述就会不同,作为一个客户来讲,我要对比各个家的条款,然后知道我什么情况下才可以理赔,这样理赔的情况就
不是特别的清楚。现在出台这个政策以后,有利于我们的行业和客户选择。现在有心脏搭桥的一二三规定,是行业统一的标准,这样我们市民有一个统一的参照。

    主持人 :还有昨天新出的消息说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是央行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这个举措对于保险公司或者是保险行业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谢仰光 :您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央行在今年不仅调了几次存款准备金率,也调了几次息,很多市民说这个时候是不是不买保险了?保险是理财中基础的作用,不管是利息上调也好,利息下调也好,保险就是保风险的,生老病死这些风险存在,所以这个过程当中,保险也是依然是必需品,大家都知道,最近股市也有波动,在我们展台询问的市民很多,市民有一个感觉,就是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加息了,而保险不跟着一块儿去涨,是不是就亏了。这里也想跟大家介绍一个我们公司的险种??爱相随,就是我们的客户把他的生存金放到我们帐户里满一年的话,我们就会给他一个不低于银行利率的一个利率,利率涨了就跟着上涨,并不会因为加息而有损失。

    我知道很多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的时候,存一年定期,利息涨了这个时候我是取出来重新存,还是不动他,这个就非常矛盾。我们这个产品就是给客户一个比较稳定长期的收益,尤其保险合同一签就是一生的合同,也许缴费期就是20年、30年,但是漫长的过程当中,也有金融理财的功能,也是投资的功能,这个投资的功能来讲,保险永远不是让我们客户能够获得暴利的,但是相对来讲是给我们客户长期、稳定、保障的收益,这个对每个家庭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家庭里面我们进行理财,其实也是一个组合拳,有的钱你是可以让它浮动,享受一定的波动,有可能带来潜在高的收益。

    另外一方面我们会发现,保险作为相对来讲采取守市的资产配置额也是必不可少的,刚才给您提到的教育金,家有孩子,可能5年以后到英国留学,可能我要准备出100万。如果放到股市很难说,一旦缩水变成70万就很难做,但是大家都希望股市永远上涨,但是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所以我们的客户就需要有一个稳健的品种,这样的话对他就很好。

    其实不管是保险还是其他的投资品,关键是看客户的理财目标和他的风险承受能力,互相组合到一块儿才可以是一套组合拳,这个过程是理性理财,而且理财是有层次的过程。

    主持人 :非常感谢谢仰光经理来到我们金融界网站直播室,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

    谢仰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