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孩子的压岁钱买保险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0-04-14

        每到春节,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收到压岁钱,并且随着经济收入的增长,压岁钱的数目也是年年攀升,用压岁钱为孩子买一份保险,成为不少家长的理财选择。

 

  健康意外险是首要险种

 

 

  刘先生的儿子今年6岁,每年都会收到一笔可观的利是钱,刘先生打算用这笔钱来买一份保险。

 

  专家表示,给孩子买保险,可从小培养孩子的风险管控意识及理财意识,还可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

 

  目前,市场上的少儿保险种类较多,包括少儿意外伤害保险、少儿健康医疗险、少儿教育金保险及少儿投资理财险。有关专家建议,少儿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很容易发生意外,因此投保一份意外险是必不可少的,且意外险保费便宜,每年只须缴纳几百元的保费,即可获得高保额保障。另外,少儿体质较弱,生病住院支出成为令不少家庭头疼的事,可选择一份住院医疗险,可报销一定比例的住院和医疗费。

 

 

  教育金保险应量力而行

 

 

  不少家长喜欢为孩子购买教育金保险,但专家提醒,教育金保险保费较高,且主要为孩子提供一定阶段的教育金甚至创业金返还,如果孩子年龄过小,或家庭条件并不充裕,没有必要首先购买教育金保险。

 

  据了解,目前教育金返还年限不同,有的返还期可至70~80岁,短期则在20~30岁,完成学业或结婚成家后保单终止,如果经济条件有限,只考虑能提供教育金保障的产品即可,而家长没有必要将子女未来的养老也规划在内。

 

 

  投保贴士

 

  注意保费豁免条款

 

 

  为未成年人投保,别忘了附加一个身故/重大疾病豁免保险,一旦投保人身故或患了重疾,无须再支付孩子的保险费,而保险合同继续有效,可实现“双保险”。

 

  长城保险人士表示,在少儿险的设计上,有的保险公司会考虑到孩子教育金的积累不会因父母发生意外、患病等而中断,因此保费豁免成了该险的一大特色。但不同的豁免条件,豁免利益差别较大,如有的产品只针对主险进行部分豁免,有的产品则对所有主附险累计保费进行整单豁免,如长城保险“成长无忧”组合保障计划,避免因父母发生意外,主险有效而附加险失效,导致保障不足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