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保险市场良好发展----保险业开展贯彻落实两个准则专项检查情况综述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0-08-20

     为切实防范风险,规范保险监管人员和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夯实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去年2月,保监会制定并公布实施了《保险监管人员行为准则》、《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准则》(以下简称两个准则)。随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出台并向社会公布了《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实施细则》。为抓好两个准则的贯彻落实,保监会专门发出通知,进行部署,并编写宣讲提纲,组织开展宣讲。一年来两个准则贯彻落实情况怎么样?今年3月开始,保监会在全行业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贯彻落实两个准则专项检查活动。 
  

     许多保监局在各类评先创优活动中对违反准则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强化落实准则的刚性要求 
    为摸清情况,加强指导,保监会从机关6个部门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抽调人员,组成6个检查组,对保监会机关部门、保监局和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专业保险中介公司等27家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组在听取被检查单位汇报、查阅文件资料的基础上,还组织被检查单位人员进行准则知识测试和学习贯彻准则情况无记名问卷调查。在对保监局开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还随机抽取保险机构人员,召开座谈会,并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听取监管对象对监管人员贯彻落实准则情况的评价。从重点抽查的情况看,各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准则的学习贯彻,保险监管人员和保险从业人员对两个准则均有较好的理解和掌握,结合监管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准则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取得了规范行为、提高素质、促进发展的成效。 
    检查发现,保险业各单位在贯彻执行两个准则过程中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保险监管机关贯彻实施准则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把贯彻落实准则与提高干部素质相结合,与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完善监管工作制度相结合,与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相结合。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在以处室为单位进行学习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习和讨论,深入领会准则的精神,资金运用监管部还根据准则的要求,修改了部门内部工作规则,并将准则要求加入到正在拟定的《保险资本市场管理规定》等文件中。江苏保监局通过开展专题辅导讲座、聘请106名行风监督员和启动全社会评议保险监管机关工作。湖南保监局从规范和制约保险监管权力运行入手,推出《湖南保监局行政处罚裁量规定》,探索出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科学、有效监管水平方面的新路子。许多保监局还在各类评先创优活动中对违反准则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强化落实准则的刚性要求。 
    各保险机构围绕促进保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把贯彻实施准则与提高干部员工素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激励约束机制的导向作用,把准则要求有效融入员工的日常行动之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将贯彻落实准则作为巡视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坚决惩治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两个准则纳入合规文化建设,先后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知识测试等方式,加大准则普及教育和贯彻落实力度,总公司纪委还组织全体员工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准则,提出代理制营销员“十不准”,党员和管理干部“十不准”,内勤员工“十不准”,业务人员“十不准”,明确四个群体不能触碰的“十条高压线”,严格规范员工行为,等等。  
 

      一年多来,保监会共处罚保险机构1392家次,责令撤换高管人员156人 
     一年多来,保险业贯彻实施两个准则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确立。全行业按照“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保险市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7998.6亿元,同比增长33.6%。二是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2009年至2010年6月,保监会共处罚保险机构1392家次;“打三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群众的认可;强化对法人机构的监管和对高管人员的约束,依法严格问责,共责令撤换高管人员156人。三是市场秩序逐步规范。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情况得到纠正,集中清理了一批理赔积案;人身险销售误导得到遏制,查处了一批欺诈消费者的违规行为;保险公司业务财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提高。四是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思想素质普遍提高。广大干部员工逐步理解、掌握准则内容,依法行政、合规经营和廉洁自律的意识明显增强。五是贯彻实施两个准则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多数单位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责任部门,初步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两个准则的自觉性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