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保险多举措营造合规环境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1-03-08

    近年来,长城保险董事会、党委和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合规经营,把合规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融入公司风险合规管理之中,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内控合规,在以宣传培训营造合规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并产生了一定成效。

  以宣传《保险法》、贯彻落实《准则》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
  自2009年新《保险法》和《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公布实施后,长城保险在宣传落实《保险法》的同时,把《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贯彻落实纳入公司风险合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中,组织全员学习《准则》的基本内涵和具体要求,将《准则》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员工,同时积极运用网络、内部刊物、墙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学习环境。
    2010年,长城保险结合监管政策制定了管理干部、内勤人员、个险营销员、银保营销员“十不准”与“准则”的宣传画,贴在职场的显著位置,不同群体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一目了然。因其语言生动易懂,指向明确,阐述清晰,营造了浓浓的职场合规文化氛围。此举,也为公司合规文化的强化落实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2010年,长城保险把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有机地融合到日常经营管理实践中,特别强调学习突出重点和特色,针对不同部门、岗位落实到人、规划到岗,推动了监管制度的执行。一是大力推行“投保提示”制度,将消费者在保险消费之前应该注意的事项、拥有的权利、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等内容做出重点提示,避免因客户对保险条款了解不透造成退保或误导风险。二是切实落实客户回访制度,真正做到100%电话回访,保证回访质量。三是通过对银邮代理机构专管员和兼业代理机构销售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规范了专管员资格和管理模式,使专管员对于职业操守、法律法规、预防商业贿赂等方面有了更新的认识。
  如今,《准则》已渗透到了长城保险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全员依法合规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业务整体投诉率较落实《准则》前有所降低,尤其是销售、理赔和客户服务人员的工作行为标准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编制合规宣传手册,建立监管处罚案例库
  2010年年初开始,长城保险坚持每周合规信息通报机制,在研究和解读监管政策和环境的基础上,将重点监管信息、案例分析以每周一期的方式通过晨会和网络形式传递到总公司和分支结构。
  为配合合规宣传工作, 2010年长城保险编制了针对管理人员、内勤员工、个险营销员、银保营销员四种版本的《合规宣传手册》,将重要法规、监管政策、典型案例、合规感言等内容编制其中。长城保险以《合规宣传手册》为工具开展合规教育,并组织总部和机构管理人员和内外勤员工深入学习后撰写了80余篇合规感言,扩大了经验交流和分享。
  结合大量寿险行业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和监管机构的通报,2008年,长城保险启动建立“寿险公司监管处罚案例库”,充分发挥其教育警示作用。案例库挂在公司内网,警示全员自觉做到不闯“红灯”、不碰“高压线”。目前,针对销售误导等违规问题,已编辑案例300多个,重点是保监会系统对寿险公司或个人因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所受到的行政处罚案例,极大地增强了全员的合规意识。
  开展针对性培训、巡讲及考试活动
  根据《保险法》、《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准则》等相关法律和法规,2009年长城保险在业内率先制定了《合规培训大纲》,规范编制了系列合规培训课件,下发到机构和业务一线。课件涵盖高管及内勤、个险、银保和经代业务系列,以及运营、客服、财务、投资等后援系列,大大提高了合规宣传培训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2010年,长城保险共举行30余次合规专题培训,累计培训近700人次,还在北京、江苏、湖北、山东等机构进行了诚信和依法合规经营教育宣讲。每次宣讲结束后,还组织全员进行诚信和依法合规知识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组织全员学习活动的同时,长城保险通过组织《保险法》、《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监管法规、保险知识考试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2010年8月,长城保险积极参加保监会等单位举办的保险业贯彻落实两个准则知识竞赛活动,获得“集体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