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保险“萌芽100”:图书室带给孩子们的是希望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2-07-11

        “非常感谢你们提供的图书。我最喜欢的书是《漫画中华成语典故》,它让我学到了很多的成语,比如‘锦上添花’、‘画龙点睛’、‘金戈铁马’等等……希望你们还能给我们捐书。”2011年底,长城保险“萌芽100”爱心图书室活动组织大规模回访,安徽合肥胜利路小学的陆冉小朋友在寄语中写的这段话,相信代表了这个慈善项目众多受益孩子们的心声。
        “萌芽100”,这项由长城保险发起,致力于为农村贫困地区及城镇农民工子弟小学捐建可持久使用图书室的慈善项目,目前已逐渐深入到了全国十余省市。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萌芽100爱心图书室计划”秉持“爱心成就希望”的理念,寓意“以百分百的真诚和奉献,为孩子们提供百分百的温暖与关爱”。自2009年底启动,通过长城保险2万余名营销代理人和百万客户资源,带动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图书室建设,“萌芽100”很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展示爱心的慈善平台和机会,其慈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据了解,2011年4月,来自黄冈浠水的潘先生了解到“萌芽100”后,慷慨解囊为浠水兰溪镇第二中心小学购置了225册新书。“是你们将‘萌芽100’的爱心活动传递给我,我从而有幸参与这项爱心事业。”潘先生对“萌芽100”给予了真诚的感谢。
       推动社会广泛参与是“萌芽100”的特点之一。据了解,截止2012年2月,项目已捐建“爱心图书室”50座,遍及河南、河北、山东、湖南、湖北、安徽、四川、广东、江苏、北京等十余省市。捐赠全新图书近10万册,直接受益学生近 2.8万人。而在50座图书室中,个人捐赠的图书室数量已达到了11家。
       预计个人捐赠会越来越多,长城保险制定了个人捐赠规范,以保证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和款项的去向透明、效果真实,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该活动中来,使“萌芽100”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持续关注延长生命周期
       因为清楚地了解图书对这些缺少课外书籍的孩子们的重要性,“萌芽100”相较其他慈善活动,更重注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
       据悉,该项目凭借长城保险在全国各地近200家分支机构,给予每座图书室以持续关注。通过当地机构对受捐学校的定期回访,协助完善图书室的管理,不断补充新书,保证图书室的长久运行。“这正是‘萌芽100’的优势之一”,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
       “萌芽100”与学校密切沟通,拉近了与学校的距离。2011年教师节前夕,“萌芽100”通过长城保险当地机构慰问了这些甘守清贫的农村教师,送上了关怀和敬意。2011年底,“萌芽100”再次组织回访活动,对受捐小学图书室运行情况进行追踪。目前,这些慰问与回访已经成为了“萌芽100”的常态活动。
       从《学校意见反馈表》上可以看到,学校反馈给“萌芽100”许多好的建议。譬如河南鹤壁淇县南小屯村小学就“希望多捐赠一些少儿基础读物,如拼音读物和彩色画读物。”
    “这些回访资料将为我们不断改善活动提供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该工作人员介绍。
        关注图书室运行情况,关注师生需求,持续提升活动质量,长城保险对扩展“萌芽100”的生命周期不遗余力,并得到了回报。2011年“萌芽100”相继荣获“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全国服务业十佳优秀创新案例”等荣誉。2012年“萌芽100”还入围我国公益慈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截止发稿前,该奖项正处于公众在线投票阶段。

 

       用萌芽的力量孕育希望
      知识改变命运,爱心成就希望。“萌芽100”形象大使李灵道出了萌芽100的价值所在:“一座图书室,也许并不宏大,但却可以为孩子们改变命运提供一个契机。”用孩子们的话说就是:“你们给我们捐书,就是给我们希望”。
孩子们的欢迎也给了“萌芽100”更大的动力。项目围绕图书室持续开展一系列读书交流活动,为受捐学校学生搭建起展示自我和相互交流的舞台,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帮助其健康成长。
       2011年11月,“‘萌芽100杯’首届作文大赛”面向全部受捐小学4-6年级学生启动。30余家参赛小学寄来的1300余篇作品所显示出的参与热情让长城保险喜出望外。大赛设定的作文主题为“力量”,正是想启发孩子们感悟生活,学会勇敢的面对苦难与风雨。而孩子们也的确捕捉生活点滴,通过充溢着想象力的童话,或散发着乡土气息的故事,展现出了自己对于生活的热爱。大赛特邀北京知名小学特、高级语文老师参与评审,评选出50篇入围作品,并结集制作了《首届“萌芽100”作文大赛优秀作文选》。2012年春季,崭新的作文选将随着新一年的回访活动发放到各学校手中,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读书的力量。
       其实,通过“萌芽100”被启发心灵力量的不仅仅是他们。“10岁女孩余紫燃,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八本大半新的课外读物,魏紫欣小朋友拿出了自己还没看完的故事书……”。参与活动的长城保险湖北潜江支公司胡女士讲起自己深入社区,亲见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捐书的场景时仍历历在目。因为“萌芽100”,一颗颗幼小的心灵得以敞开,去拥抱爱与真诚。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鸟儿没有了翅膀,就无法飞翔。”开封尉氏县岗李乡岗李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给“萌芽100”的感谢信中如是写道。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实现梦想,2012年“萌芽100”将继续捐赠,使图书室总数超过70座。这意味着会有更多学校和爱心人士因为“萌芽100”而相互结识、影响,被拈联为一个整体。

 

       一粒种子“萌芽”时,拥有强大的力量,可以钻破厚厚的岩土,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萌芽100”,正如牵起纽带的手,赋予孩子们破土成长的力量,并将为他们无畏险阻地向上成长,接近梦想的天空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