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助力“中国乡村儿童阅读现状调研”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7-06-28         4月26日,首届“中国乡村儿童阅读现状调研”在山东郓城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调研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基金会“阅读中国”公益基金发起,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企业合作方,为本次调研活动提供经费支持,并就此推动长城人寿公益品牌“萌芽100”与“阅读中国”之间的深入合作。
 
       长城人寿党委书记祝艳辉现场向高蔡刘小学捐赠“萌芽100”爱心图书室
       与 “中国乡村儿童阅读现状调研”同时揭幕的,还有“‘阅读中国’走进山东郓城”公益阅读课活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阅读中国”项目发起人、央视主持人宋一平,长城人寿党委书记祝艳辉等嘉宾以及当地相关各级领导到场参加。本次活动在郓城县高蔡刘小学举行,高蔡刘小学是当地一所乡村小学,教学条件相对较为艰苦。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宋一平女士跟孩子们交流读书心得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仲鲁在给孩子上阅读课
       长城人寿党委书记祝艳辉在致辞中表示,“阅读中国”与“萌芽100”两个公益品牌高度契合。长城人寿欢迎“阅读中国”在“萌芽100”捐赠学校开展“公益阅读课”,期待将“萌芽100”捐赠学校纳入乡村儿童阅读现状调研样本,并乐意提供必要的支持与配合。祝艳辉说,希望通过“中国乡村儿童阅读现状调研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乡村儿童阅读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给予关注并及时帮助,促使农村儿童阅读状况的改善与提升。祝艳辉表示,希望今后能借助中国青基会的强大平台,建立专项基金,把“萌芽100”项目推向纵深,帮助更多的乡村青少年从阅读中收获快乐、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塑造积极奋进、乐观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孩子们争相阅读新上架的图书
       据长城人寿方面介绍, “萌芽100”爱心图书室计划是长城人寿2009年发起的公益项目,历时七年有余,已在全国11个省市的贫困地区小学及农民工子弟学校捐建127座爱心图书室,捐赠全新青少年阅读图书35万册,累计超过7万名学生从中收益,间接收益人群达35万人。
近年来,城乡青少年儿童之间在阅读资源、阅读能力等方面的明显差距,正日渐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2016年《中国城市儿童阅读情况调查报告》,城市儿童平均每年读书量为11-30本, 53.2%的城市家庭拥有超过20本适合儿童阅读的藏书,而63%的城市家庭年均够书量在6-20本之间。与此相对, 2014年有关调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农村儿童的阅读量为6.51本,显著低于城市平均水平。
 
      中国青基会杨春雷副秘书长称赞说,长城人寿的捐赠书目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
       中国青基会“阅读中国”项目负责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开展“乡村儿童阅读现状调研”,具有十分紧迫的现实意义。本次调研由北师大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专业学术团队负责实施,调研结果将力求准确反应广大乡村儿童阅读的真实现状,以便社会力量和公益组织采取有针对性的帮助举措,共同促进乡村儿童阅读能力提升。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希捷公司、少年国学派、美女慈善团BCG等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到来。希捷现场捐赠两所数字图书室,少年国学派、美女慈善团BCG向郓城20所农村小学捐赠国学书籍,并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本次活动主办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5A级基金会,1989年3月由共青团中央发起成立。中国青基会于1989年10月发起实施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阅读中国”作为青基会旗下的公益项目,2014年7月由青基会联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宋一平女士、李潘女士共同发起,旨在提高青少年的阅读能力,培养青少年的阅读兴趣。为推动“阅读中国”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山东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山东省青基会还特别为开展阅读计划的学校各配备了价值两万元的希望图书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