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刚:“我一直渴望优秀”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6-07-21 2016年4月,长城人寿山东分公司张刚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中国保险报》记者对张刚进行专访,报道于7月15日刊登,中保网进行同步报道,网址:

张刚:“我一直渴望优秀”
 
人物素描

张刚,2002年投身寿险行业,2005年11月加入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担任长城人寿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刚先后荣获“2005-2010年创业英雄”、“2006年度总公司优秀经理人”、“2011年金融街集团先进工作者”、“2012年金融街集团特别贡献奖”“2011-2013年度金融街集团劳动模范”、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年度最佳保险经理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长城人寿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刚于今年4月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此次评选是在全省范围内经过工商、税务、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11家部门推荐,最终从350余位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中评选“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

荣誉源自社会尊重

张刚对于自己收获这样全省最高劳模荣誉有着清晰理性认知。他认为要从政府与公司两个视角来看待。“从政府的角度来说,现在的保险行业作用越来越大,在这个前提下,各家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这些年来长城人寿在荣誉汇报上则一直保持了关注,根据公司战略,牢牢控制投产比,严控风险,近几年零投诉,员工状态比较好,当地部门、同业来参观,对我们的印象都比较深刻。我们才有这样的机会。”

从公司角度来认知,他认为究其根本,是和公司员工尤其是骨干员工的流动性挂钩的,“只有保证员工稳定性,才能保证保单稳定性。公司要对骨干员工有职业规划,让他们看到前景,员工留存率才会高。同时,对员工发展既要有规划,也要能落地,这样才能使公司业务指标和风险指标比较稳定。”张刚表示,全省各个机构在当地也比较受认可,保费、业务进度和员工稳定性结合比较紧密,每年业务增长率20%,稳健发展,“在头两年不突出,在现今的经济大环境下难能可贵,同时兼顾公益。”张刚相信,恰是这种小而成熟的发展模式,使得企业目前在山东的寿险业排在中等。因为赢得了社会的认同与尊重,才使山东机构与自己可能收获今天的荣誉。

险企社会属性、家庭属性将凸显

长城人寿山东分公司于2005年筹备,是长城第一批开业的分公司。但筹建阶段至2012年期间,分公司每年完不成任务,大家想尽一切办法完成任务,管理上匹配不足,“唯保费”的管理思想,干部更换非常频繁。张刚2012年接手分公司伊始就去前线调研,自管理上下工夫。他当时内勤抓三件事:一,早上班考勤;二,三四级机构每周开例会,形成会议纪要,跟进困难解决进度,现场解答下级机构的问题;三,加强内勤360度考核(不止是业绩,半年一次,一年两次);外勤抓三件事:一是方案及时兑现,原来中层干部更换的多,兑现不及时,现在保证销售人员利益;二是差旅费报销;三是业务员自身客户的理赔时效。----树立正确的绩效标准和是非观,淘汰掉了一批不合格的员工。“通过两年的整改,我发现管理是出效益的,管理要和业务推动挂钩。”

2016年,张刚发现作为代理人即使收入较高,也有些人员会有迷茫心态。所以积极推动员工从“卖保险的营销人”转变为“有社会背景、受尊重的社会人”,鼓励三四级机构参加当地的评选和公益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同时,他引导企业加强与山东财经学院的交流和定向合作,鼓励员工继续教育,拟推出“长城班”,既解决学习问题,也解决招聘问题。“由绩效导向、管理导向转变为自发的成长与学习,培养共同的价值观。”

张刚表示,大环境好的时候,各家公司增长都不错,一旦大环境不好,增速放缓,企业和企业之间,团队和团队之间的区别就明显了,企业文化、员工内涵的高下立现,“这就对管理层的考验很大,但是不做不行,无论在什么公司,都面对同样的问题,钱的作用在降低,经济、工资不再是唯一的激励,不再是经济决定一切,社会属性和家庭属性凸显,绩效、工资、社会认可、尊重……”

张刚坦言实际从今年开始他已经深深体会到保险在社会上深化和政府高度关切。“一是政府会议、保险比重、提及次数增多,省市对保险召开的会议,都体现重视;二是从社会角度,现在对保险比较认可和理解;三是经济环境,很多自由职业者自主、理性、有规划的选择保险业。”他表示自己这几点感觉今年开始特别明显。

据张刚介绍,就山东地区来说,保险对政府职能的体现和补充非常明显,例如“银龄工程”,为老年人购买意外险,二是三农险,刚开始几年亏损,现在盈利了。通过政府的导向,老百姓体会到保险的功用。张刚认为此次长城人寿当地机构及他本人获奖,也是政府考评时特地侧重选择发展中的金融企业,实际是对发展中保险业的极大激励和鼓舞。

员工为本

谈及创新,张刚觉得重在思维为先。“其他公司的创新是大而全的,但我们长城人寿山东分公司的IT创新,则特别接地气,都是跟员工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比如:报废主机变成防火墙;淘汰显示器变成学习室;所有内外勤微信考勤打卡;微信提交工作日志;手机登录培训讲师系统,提前看讲师相关介绍,提交听课需求,讲师在系统中选择要去的地区,讲课完大家的评级和讲师费挂钩,因而讲师会特别看重讲师质量,机构的系统扣费和讲师薪资发放在系统内都可以完成。

张刚对创新的理解是,它不仅是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也给了员工信心,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我们公司小,员工既是创新的使用者,也是开发者。”关于企业理念,“敬畏传统,拥抱创新”是张刚所坚信的。

具体言及创新举措时,张刚特别提到自己牵头的其中几个接地气的项目,他认为会对行业都将有影响。“在服务客户上,我们的CRM系统已经开始逐步落地,代理人负责有隶属服务的客户,今天做了什么服务,可以在系统中选择并提交,由上级领导评分并给予奖励,后期如果更换服务人员,可以看到对这个客户详细的服务记录,在承保时扣除之前已经支付的佣金。”他介绍,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将服务碎片化,量化并记录代理人的每一次服务,由结果导向变成客服导向。

张刚很在意职工文化培养与企业文化建设。分公司下属的三四级机构的人大都认识张刚,“我经常跑培训教室听课,如果发现课讲得特别不好,会和职场的直属领导沟通。我原来也参加高尔夫俱乐部,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员工踢足球、打篮球。”张刚表示,员工福利与工会服务的完善是员工归属感与凝聚力的关键,他一直格外关切。

喜欢规则内努力

张刚曾经有着多年在高校执教的经验,从教育业转身金融业,其中的适应与调整,其中的种种矛盾与反差,鲜有人知。

“我从小就想成功地做事,在做讲师时是河北省优秀教师,带的班级是河北省优秀集体,有渴望成功的情结。”然而面对层次不一,年龄不齐的代理人,张刚很明显感到同样的讲台却需要不同的思维和气质。“我刚开始第一次在向代理人讲课时很多人表示特别好,但第二次讲却有很多人早退,虚心请教了业务员后我才总结出,在营销职场讲课内容必须是非常非常接地气的,才会对业务员有帮助,他们才会愿意听。”

张刚有大量的市场陪同经验,陪同“扫楼扫街扫小区”。“我当时刚由大学讲师转行,心里落差的确巨大,但想到自己必须成功,心里也不再纠结了。我想这就是我必须要付出的。”在保险业早期张刚还曾被业务员甩过,代理人展业嫌他跟着碍事,这很让他自省和反思。他在陪访大量业务员以后,也真正了解代理人的需求和困难,懂得了作为一线营销人员的所思所想。

张刚说现在虽然自己在经理人的岗位上,但自己依旧会特意去与代理人做交流。他表示与一线代理人交往,他坚持两点,一是“业务员利益大于天”,“这不是待遇和钱的事,是有关对代理人信任、尊严认同的事情。”同时他提醒自己“要深深地爱着所辖的代理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在张刚看来,公司的点滴进取都无不与一线代理人孜孜以求的奉献紧密相关。

张刚从小学就是学生干部,领导力潜质自小就有养成。大学时候是学生会主席,也是国家二级运动员,所有比赛都能获名次,体育上的磨砺锻炼了他坚韧,有追求,有忍耐力,能够持之以恒,韧性、忠诚度与责任感。大学老师的职业经历,培养了张刚较强的逻辑思维,酷爱学习的习惯。“我从21岁就是学生党员,所以今天对行业、公司领导的讲话,一听完就认真解读,预判性比较强,分析的比较好,对此我比较自信。”

“作为70年代的人,有责任感,在意社会的看法和认同度。”张刚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还是母亲,“母亲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能够看到生活的美好面,这都遗传给了我。”

想当初张刚从天津辞职,回家陪老人,在机缘巧合下,经人介绍进入保险行业。“当时我进入一个有名的保险企业,使我对保险有了一定认知。”随后选择长城人寿,张刚说其实是经过了思考和理性选择。“我是一个喜欢在规则内努力的人,坚持一定的原则,不会选择为了某项利益(比如保费)就不顾其他的人。我也并不喜欢无规则的事业环境。”

换一个环境能否同样成功?张刚给出的是一个曲径通幽的答案。

一语中的

 “敬畏传统,拥抱创新。”

——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