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农村基础教育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长城保险:用“萌芽100”践行企业责任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1-08-15

    2010年1月16日,鹤壁淇县北阳镇南小屯村,村民组建的“文艺宣传队”一早就在村小学前把秧歌扭了起来;虽是周末,孩子们仍早早爬起来要到学校看新书。当天,长城保险首座“爱心图书室”揭牌仪式在此举行,给孩子们送来了新书,由长城保险发起的关爱农村孩子的大型公益活动“萌芽100”全面启动了。

    有大略 教育为本 服务农村
    “萌芽100”是长城保险河南分公司为满足我省广大贫困小学儿童的阅读需要而开展的活动,该活动的启动也意味着长城保险首座“爱心图书室”正式落成使用。
    “活动寓意以100分的真诚和奉献,为孩子们提供100分的温暖与关爱。活动将以捐赠图书为主要形式为我省广大农村贫困小学捐建图书室,而2010年起步阶段的规划为:在全省13个地区的农村贫困小学建起13座图书室”,长城保险河南分公司负责人在当天的仪式上介绍说。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解决“三农问题”,仅着力于发展经济及促进农村城镇化,并不符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农村儿童是未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力量,因此发展农村教育,使其适应新需要,将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人才资源优势,亦应成为我省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目标。这不仅是媒体,更应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需要面对及思考的问题。“萌芽100”正是长城保险分析农村教育现状、结合自身实际,为落实我省新农村建设所发起的公益活动。
    据记者了解,长城保险一贯注重公司发展与社会发展相联系,倡导“和谐社会,保险先行”、“保险是一项高尚的事业”等理念。长城保险河南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实践此理念,为我省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并因此获评“河南省十大诚信品牌”、“河南省2006年度最佳企业公民”、“河南省2007年度市民信赖的保险公司”,2007年、2008年两次“中原最具发展力保险公司”、“2009年度卓越保险公司”和“2009年度最具成长力保险公司”等荣誉。
 
    有大爱 全民行动 助推公益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苏轼少时即立志读遍天下文章,而目前我国3.67亿儿童的人均图书占有量才不足两册,广大农村孩子们更缺少可读书籍。“萌芽100”的初衷即是:“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亦是“不让新农村建设输在基础上”。
    记者从长城保险进一步了解到,“萌芽100”2010年阶段将捐赠价值约40万元的全新图书,这一定程度上虽能帮助许多孩子,但面对河南基础薄弱、摊子大的农村基础教育,“萌芽100”仍显势单力薄。因此,如何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更好服务宏伟的新农村建设工程,也是长城保险在思考的问题。
    长城保险的做法是:从我做起,动员大家。该公司在全省开展了“献一份爱心,有一个希望”的员工募捐活动,短短1个月就募集了约3000册书籍。记者在其中发现了不少全新图书,经了解才知:为了让更多孩子读到书,一些员工专门买了许多新书。该公司工会的人员介绍说,这些爱心图书将陆续送往贫困小学。
    在完成书籍运送后,长城保险还希望能通过保险代理人的广泛宣传,呼吁全社会参与到此项公益中、募集更多图书,为夯实我省新农村建设的教育基础,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实际上,长城保险强烈的社会公益意识,一直伴随着自身的成长历程。长城保险自进入河南市场以来,便时刻以爱心奉献为己任,始终未曾忘记回报社会,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2007年1月举办“爱心助学大行动”为贫困小学捐书;9月为郑州争创文明城市组织“环保义务劳动”,铲除街头广告、宣传环保……2008年抗震救灾,该公司第一时间在郑州二七广场举办大型募捐活动,在省内首赔地震中遇难的河南籍客户,并组建了省内唯一一个保险公司的援助专家团赶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模范企业”等纷至沓来的荣誉,正是社会对长城保险诸多善举的认可。
 
    有大志 卓越进取 服务最好
    “萌芽100”活动彰显了长城保险的爱心意识、责任意识,而这种意识,都源自一个发展中的企业向“规模适中,品质优良,服务最好的中小型保险公司”不断迈进的志向。
    在金融危机的阵痛之后来回顾该公司成立五年以来的道路,会发现长城保险“保障+服务”的差异化经营理念,正契合了如今“保险回归保障”的大趋势。近年来与国际知名再保险集团合作开发回归保险真谛的保障型产品,以及与时俱进地提升服务品质,让长城保险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肯定。突显保障、优化服务,也让长城保险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不断进取的志向,促使长城保险在发展中逐渐认识到自身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当记者在南小屯村小学“爱心图书室”看到孩子们围在桌前高兴地翻阅新书时,感受到了一股新生力量的壮大,也为这背后的浓浓爱心所感动。
    长城保险河南分公司的领导动情地表示:寿险是播撒爱心的事业,“长城保险愿做一个公益事业的奉献者,一个爱心事业的实践者,为客户、为社会送去健康的呵护、财富的保障。”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扎根中原的长城保险河南分公司,机构铺设目前已遍及河南15个地市,而他们的爱心,也将随着“萌芽100”接力到这些地区。2010年,相信随着郑州、南阳等其余12个地区爱心图书室的落成,长城保险也将如其所愿:“为中国的慈善爱心事业贡献出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