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智能化运营多维风控体系”获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风控卓越案例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 数字化、智能化正在引领保险业新一轮的变革,成为驱动保险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利器。通过数字化加快转型升级已成为行业共识,既是行业适应新经济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险企实现自身变革与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
12月24日-25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数·智”双引擎驱动新发展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广东佛山隆重举办,会上重磅发布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长城人寿“智能化运营多维风控体系”成功入选“2021年度数字化风控卓越案例”名单。同时被收录进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2021中国保险业信息化案例精编》一书。


长城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首席信息官陈卓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并围绕“夯实数字基建 提升核心能力”作主旨发言。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成为社会发展新引擎的背景下,保险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发展提供了风险管理和保障服务。未来5至10年,数字化转型无疑是各家保险公司面临的一致趋势。如何应用智能科技和创新模式为业务发展和风控助力,将成为保险行业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长城人寿坚持科技赋能,以精准、智能、高效的两核风控为目标,深度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打造智能化运营多维风控体系,从事前、事中、事后形成有效闭环,升级风险管理手段,实时对获取的风险进行判断,使风控定位更加精准、作业效率更高,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服务效益。

智能化运营多维风控体系2019年上线以来,加速了长城人寿风控模式和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变革,促进了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和运营成本的下降。与同业单一产品或高保额风控手段不同,长城风控体系采用全产品、全流程、全方位风控手段,使智能科技深度融入到运营服务各个环节,AI识别使医疗材料结构分解为行业首创,引领行业创新与发展。从数字化、自动化、前置化、智能化四个方面升级风险管控手段,使作业效率更高,服务时效更短,进一步提升了客户满意度。截至目前,已为公司有效止损资金高达数亿元,为稳定企业盈利贡献了重要价值。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风控体系今年还曾参与由北京企业联合会和北京市企业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十五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活动,获评北京市创新成果一等奖,是唯一获奖的金融类企业。